新东方网>小语种>日语(不更新)>日本留学>正文

日本专门学校DIY申请攻略

2019-11-07 00:41

来源:沪江日语

作者:

  一、日本专门学校简介

  日本的专门学校是与大学和短期大学相同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与注重于理论的大学短期大学不同,专门学校是以职业教育与实用教育为目的,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特色:

  1.多样化专门教育

  专门学校以实用教育为目的,除了配合产业界的需求设立多样化学科以外,在课程编排上以实验、实习为重点,由实务经验丰富的教师负责指导;

  2.以取得职业资格为目标

  日本是一个“资格社会”(证照社会),设有许多与职业相关的证照制度,在各行各业里为了提高专业水准而设立的鉴定考试也很多,专门学校将取得这些资格和通过鉴定考试作为教学的中心目标;

  3.毕业生授予“专门士”和“高度专门士”的称号(相当于学位)

  在专门学校学习两年以上毕业的学生可以获得“专门士”,学习四年以上毕业的学生可以获得“高度专门士”。而且从1999年开始,两年以上的学科毕业生可以插班进入大学学习,四年以上的学科毕业生可以进入大学院的学习;

  4.高就业率

  日本2008年3月毕业学生(日本学生)的就业率:大学为69.9%,短期大72% ,专门学为80.9%。从以往15年的推移来看,大学,短期大学的就业率受经济波动的影响比较大,而专门学校不论经济形势如何都维持在80%左右,这也是专门学校的一大特征。并且与专门学校学习有关联的职业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在严峻的雇佣形势下面,具备专门技术和知识的人才更显示它的存在价值。2010年的专门学校的就业率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数据是100%,我们了解到的2016年最新数据就业率高达98.4%(日本厚生劳动省平成28年数据)

  5.低入学门槛

  日本专门学校对于留学生的要求不高,中专、职高和高中学生都可以申请,学历并不是重点。同学们非常担心的日语水平,专门学校也只要求达到二级,而申请过程也相对简单。

  只需两年即可毕业,超高的就业率,可以选择继续读大学也有留日工作的机会,对于成绩一般,读完语言并没有考上大学,或者家庭条件一般希望尽早就业的同学来说,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二、入学基本信息

  1.专门学校入学条件

  必需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① 必需在日本国外完成12年的学校教育(包括修完中等教育,此为必要条件)。

  ※在日本的外国学校教育制度下的教育设施中修完12年中等教育课程,且满18岁者※

  ② 高中毕业仅受过10或11年教育者,必需在指定的教育机构修完「准备教育课程」,且满18岁者。

  ③ 就大学等的入学申请,被认定具备与高中毕业或同等以上学力者。

  A) 拥有国际Baccalaureate资格、德国的Abitur资格,且满18岁者。

  B) 修完国际评价团体(WASC、ACSI、ECIS)所承认的外国人学校的12年课程,且满18岁者※

  ④ 专门学校的入学申请,根据个别入学资格审查,需具有高中毕业同等或以上学力,且满18岁者。

  2.入学专门学校的日语能力要求

  必需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① 经法务大臣公布的日语教育机构修完6个月以上日语教育者。

  ②考取财团法人日本国际教育支援协会及国际交流基金所合办的日本语能力试验N1或N2成绩者。

  ③ 接受过日本的小学、初中或高中1年以上的教育者。

  ④ 取得「日本留学试验」(日语(读解、听解及听读解的总分))200分以上者。

  ⑤取得由财团法人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实施的「BJT商业日本语能力试验」JLRT听力阅读理解试验(※2008年度为止由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实施) 400分以上者。

  3.入学申请所需的文件

  各学校的要求有所不同,对于已在日本的留学生和从国内直接申请的留学生所要求的材料也不同,请大家查看各自学校的主页,按照要求准备材料。

  4.入学考试

  学校不同,考试内容也有不同,请根据报考学校逐一确认。

  三、申请流程

  一般可以通过2种途径来申请日本的专门学校:

  1.在国内达到日语2级以上水平并有日本语能力考试2级证书,可以从中国直接申请进入日本的专门学校。几乎所有的专门学校都可以直接在国内申请,但是,并不意味着全部都面向海外直接招的,具体信息需要向学校进行确认。此外,这种方法实践起来有不现实的地方,因为日本的学校不仅要申请,还要参加考试,有的学校还有多重考试,那么多次往返日本的机票钱就是很大一部分花销了。

  2.没有日语基础或日语基础较差的情况下,可以先申请日本的语言学校,再在日本考入专门学校。赴日攻读专门学校普遍的情况是采用这种途径,因此我们具体介绍一下这种DIY方法哦!

  第一步,就读语言学校

  日本语言学校是对母语不是日语的人进行日语教育的学校。到日本留学一般必须先到语言学校学习,因为大多数日本优秀国公立院校不直接在中国招生,而是通过日本语言学校来招收留学生的。目前,80%以上中国的留学生通过语言学校实现赴日,然后在日本升入自己心仪的学校,所以语言学校又是中国学生进入优秀日本专门学校的快速通道。

  语言学校的好处就是,不仅仅教授日语,而且还提供申请专门学校的一些辅导,而且也是帮助大家适应日本社会的一个重要环节。

  详情请参考:沪江日语留学语言学校大扫盲>>

  第二步,准备专门学校升学

  1.决定自己的志愿学校

  在这里我们向大家介绍一下选择专门学校时要注意的7项要点:

  是否被正式承认的学校? … 非承认校则不能获得称号或优待!

  教育内容、教员是否充实? … 课程与教员需要确认!

  设施、设备是否充足? … 参考照片及资料!

  就职指导体制、实绩如何? … 就职指导方针、方法、就职实绩作比较检讨!

  学费总额多少? … 第1年的缴费?第2年以后需缴?何时交纳?

  周围的评价如何? … 可利用学长或留学生的连络网!

  参加校园开放日 … 通过体验入学以了解教育内容、设施、设备!

  2.申请材料的准备与提出

  各学校的要求有所不同,一般上要求如下:

  入学申请表格(学校所规定的表格)

  高中毕业证明书

  最终学校的成绩证明书

  日语教育机构出席率证明书,成绩证明书(日本国内居住者)

  日语能力证明书

  健康诊断书

  照片

  (保证人的相关证件)

  3.入学考试

  以下列项目中的数项来组合施行:

  文件审查

  学科考试

  面试

  小论文・作文

  适性检查

  实技考试

  日语考试和学力

  4.考试合格之后缴纳入学金

  根据学校不同,合格后1周到10天内必须缴纳入学金,入学金以外的「授業料」等有的是6个月,有的是半年为基准缴纳。

  5.在留资格的变更

  申请签证时需要准备的材料:从学校拿到入学许可证,外国人登陆证的正反面复印件(新的在留管理制度已实施,具体情况需要在学校报考资料里进行确认),签证申请书,照片两枚。

  6.恭喜你可以入学啦!

在线咨询
免费试听

新东方日语辅导专区

班级名称 上课地点 上课时间 费用 详细

猜你喜欢

  • 留学资讯
  • 日语考试
  • 日语学习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日语能力考试工具箱

            考试介绍 考试时间 考试内容
            报考级别 考场查询 报名程序
            在线咨询
            标签之前即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