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小语种>日语(不更新)>日语学习>正文

自学日语,从零基础到 JLPT N2 水平需要多久?

2020-06-11 17:08

来源:网络

作者:

  我认为从零基础到N2需要半年的时间比较稳妥。当然这个时间的长短还是主要取决于学习方法和个人的努力。

  N2属于日语中上级水平。通过专业系统的学习,在半年之内能够达到这样一个水平,比起英语或者其他语种的零基础到中上级水平来说,应该是快很多的。

  N2考试满分180分,一般来说如果能拿到90分,也就是达到一半的正确率,就可以过N2.但是其中词汇语法,阅读,听力这三大项的单科必须拿到19分以上。

  看起来这样的考试是很容易过的,实则也是困难重重。在历年的数据分析中,N2的过线率维持在35%左右(2019年12月N2过线率35.8%)。虽然通过N2考试的过线率很可观,但也要我们付出努力。

  下面从我的学习经验来看一下,如何在半年之内脚踏实地的通过N2考试。

  08年的时候,还沉迷于韩剧的我,突然间被告知要去日本留学。从来没有看过柯南,连灌篮高手都不知道的我,可谓是真正的零基础。随着离去留学的日子越来越近,我心急如焚,简单咨询过一些朋友后,对日语学习有了一个简单概念,从五十音图开始了我的日语学习生涯。

  简简单单的五十音图耗费了半个月的时间,还记得非常不熟。那时候市面上还没有这么多的日语学习教材,只能照着五十音图表去死记硬背,没有任何技巧,更别说什么假名的汉字来源、联想记忆法什么的了。

  初步自学日语的阶段让我很是痛苦,自己的发音、语法是否正确都不知道,距离留学需具备的的日语能力更是遥遥无期,自然慢慢失去了耐心和兴趣。于是决定去专业机构学习。开始接受专业日语指导学习之后,才发现之前看书看不懂的地方都豁然开朗了,有了老师的发音指导,学习也更安心,这加快了我的学习速度。 不到一个月学习完了一本书,达到了N5水平。

  起初背单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当我能找到一些技巧和规律以后,就变得越来越容易。我喜欢把每个单词划分成音节去记忆,这样会发现很多日语汉字在不同的单词里读音却是一样的。就像我们的同步辅导会给大家总结汉字的音读、训读一样。

  另外我会找到自己高效率的学习时间,比如晚上夜深人静没有人打扰的时候记单词我会高度精力集中,事半功倍。慢慢地背单词不能满足我的求知欲,于是我把课本上的课文背了下来,用来加强口语和听力。同时辅助于课后练习,配套练习册,一天不落的全部完成,综合的学习每一本教材。

  “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这句中国的俗语对学习任何国家的语言都通用,当然也包括日语学习,认真学完一本教材之后,我就用若干套真题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每套真题成绩都几乎满分,我才发现学日语这件事原来我可以做得很好。

  之后又以同样的方法,学习到N3 的时候,渐渐的做真题并不能像之前一样几乎次次满分了,甚至有时候得分不高。

  这时候老师给我的建议是:边做题边复习,进行查漏补缺。其实和我们现在的考试班的形式很像。

  我做了十套题,在老师对错题的细致讲解中,我能够更快地掌握这道题考察的知识点,以此找到我在学习中没有真正掌握好的地方。通过这样的查漏补缺我的成绩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这样的方法也使用适用于大家备考JLPT。JLPT的出题还是有一定规律,有些知识点是必考题,还有高频语法词汇,如果总结出来的话,对于成绩的提升是有很大帮助的。

  那时候我通过20多天有针对性的复习和纠错后,成绩又回到了高分俱乐部。在我系统学习了四个月时,就已经把和我一起同去日本的小伙伴们远远甩在身后了。

  总结认为,每个阶段的复习,知识点的整理归纳都是非常有必要的。

  回首往昔,亲历了那段艰辛而又充实紧张的青葱岁月,内心依旧丝丝忐忑,短短一个寒暑,我在慌忙中准备着留学考试,参加并通过日语2级和1级能力测试,同时还要备考大学,每天可谓披星戴月,真是心神交瘁。

  如果人生可以倒带,我会选择在国内学完N2再完成东渡,那样压力会小陡然倍减,同时留给自己去准备大学,大学院(研究生)的时间更充裕。这也是我给大家的建议。

  总结十二载的语言学习心路历程,可以说学习没有捷径,如果非要说在没有捷径的前路上创造一条捷径,那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即专业老师的科学指引和自己的千般汗水,唯有此道,方可成功。

  最后祝愿大家都能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在JLPT中收获理想的成绩,完成自己的人生目标,加油吧!

在线咨询
免费试听
在线咨询
免费试听

新东方日语辅导专区

班级名称 上课地点 上课时间 费用 详细

猜你喜欢

  • 留学资讯
  • 日语考试
  • 日语学习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日语能力考试工具箱

            考试介绍 考试时间 考试内容
            报考级别 考场查询 报名程序
            在线咨询
            标签之前即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