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小语种>日语(不更新)>日语学习>综合>正文

日语语法:《你的名字》台词中的三处语法细节

2016-12-08 14:01

来源:沪江

作者:

  在中国上映近一周,票房已经突破3亿的日本动画电影《君の名は。|你的名字。》可谓近日的话题热点。不知你看了没有?其实电影中有几处细节,不会日语的人可能感受不深,带大家一起回顾一下。

  1.日语中有讲究的第一人称

  和中文一样,日语中的第一人称有很多种表达,比如:“僕”、“俺”、“私”、“あたし”、“ワシ”、“おいら”、“うち”、“自分”……

  但和中文里,日常交流中大家大多使用“我”的情况不同,日文中根据场合、说话对象、自己的性别年龄等因素,第一人称的使用会有所不同。

  根据尊敬程度由强到弱:

  私|わたくし 一般只在非常正式的场合使用。

  私|わたし 男女通用,最为普遍的用法。但男性多使用“僕”和“俺”,女性则较多使用“あたし”。

  僕|ぼく 男性专用的自称,原为谦称,语气较“俺”来得柔和。近来也有女性使用“僕”来自称。

  俺|おれ 男性专用的自称,口气比较强势,高中男生较常使用。

  在电影中,三叶和泷的朋友初次在天台用餐时,在交谈中变换了四次人称代词。巧妙表现出三叶和泷互换身体,还不习惯男子高中生的身份。


日语语法:《你的名字》台词中的三处语法细节


  2.同为笨蛋意思的「バカ」和「あほ」

  日语中“馬鹿|バカ”和“あほ”都表达笨蛋、蠢货的意思。

  关东地区较常使用バカ,而あほ则是关西地区使用得比较多。

  电影中,三叶和泷在脸上写下字,骂对方是笨蛋时,用词的区别也是符合人物设定的。


日语语法:《你的名字》台词中的三处语法细节


  3.「誰そ彼」的深意

  电影中有一位阿雪老师(很多人都猜测她是新海诚的另一部作品《言叶之庭》中的角色雪野白香里),她是泷的日文老师。

  她在片中提到了“「誰そ彼」(たそかれ)是「黄昏時」(たそがれどき)的语源。”誰そ彼原本是"そこにいるのは誰ですか|站在那里的是谁"的意思。因为黄昏是既非白日亦非黑夜的时间。光线昏暗,人的面貌不易辨识,弄不清对方是谁。“可能会遇到非人之物,也称「逢魔が時」(おうまがとき)。”

  此外,两人提到的”カタワレ時“也是”“黄昏時|たそがれどき”的意思,是三叶所在小镇的方言,片中也有提及。


日语语法:《你的名字》台词中的三处语法细节


  于是,三叶和泷相逢在了黄昏之时,跨越时空有了交集。

  誰そ彼在日本的诗歌集《万叶集》中有一句句子,和影片意境颇为契合:

  誰そ彼と われをな問ひそ 九月の 露に濡れつつ 君待つわれそ

  长月黄昏后,伫立露沾身;莫问我为谁,我自待伊人。


日语语法:《你的名字》台词中的三处语法细节


  怎么样,你在观影的时候有领会这三处细节的用心吗?



日语语法:《你的名字》台词中的三处语法细节


(实习编辑:杨月)



在线咨询
免费试听

新东方日语辅导专区

班级名称 上课地点 上课时间 费用 详细

猜你喜欢

  • 留学资讯
  • 日语考试
  • 日语学习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日语能力考试工具箱

            考试介绍 考试时间 考试内容
            报考级别 考场查询 报名程序
            在线咨询
            标签之前即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