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小语种>日语(不更新)>日语考试>日语二级>正文

2015年12月日语能力考二级N2点评

2015-12-31 09:55

来源:沪江

作者:

 新东方小语种课程

  新能力考自2010年开始实施至今已有五年,我们可以明确的感受到新能力考的题型以及考查的目标已经越来越成熟。从整体上看,这次考试贯彻了新能力考试的宗旨,即对考生日语综合应用能力的考查。无论是三大题型板块的设置还是具体题目的设问形式,基本都符合日常备考的思路与内容。难度也与往次持平,并无明显的难度波动。从各单项来看:

  文字词汇部分:

  众所周知,文字词汇与语法合并为一个单项后占总体的比例已由原来的43%下降到了33%,文字词汇在题量上的大幅度减少导致了同为汉字圈的中国考生已经没有明显的优势可言。考查重点在于对词义的理解和词的实际运用能力。就词性来看,名词,动词都是词汇中的重中之重,所占比例达70%-80%。从考核的方式上看,会牵涉到词使用的具体语境,是积极的语气还是消极的语气,是搭配意志动词还是非意志动词,是自动词还是他动词,惯用的副词搭配等等,依旧继续理解性记忆的考查方式。这对于那些只凭机械记忆盼望拿分的考生来说,就需要改变以往死记硬背的传统学习方式。生词要通过例句来对其读音书写惯用搭配和使用的语境加以把握,也就是依靠日语语境记忆单词,让每个词在你的记忆中活起来。一味的死记硬背已经不能应对新能力考,改变方法也许是备考的你该走的第一步。在这一步迈出时,一个词汇量丰富善于整理摸索规律的老师能让你事半功倍。

  语法部分:

  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感觉,语法在强化时花的时间最多,可实际语法部分的12道题上却发现考得难度并不大,很多难以区分到令人抓狂的高难度语法点根本看不到,考查的可以说是一些相对更基础的语法点,尤其是在复合语法中,大多是基础语法和中高级语法的组合,也就是说实际的难度与我们付出的时间是不成正比的。可是考生们备考时仍然乐此不疲地花着大把的时间纠结在低频的高难度语法上。

  难度主要还是体现在句子的排列组合和文章的完形填空两大题型上。排序题涉及到了助词,连体修饰,连用修饰和句型的综合运用等。其实这也是对我们造句能力的检测,要应对这类题型,平时就要注重模仿例句造句的能力,自己造句的时候才会意识到句子结构方面的问题,这也是考生在平时学习过程中容易忽略和比较薄弱的方面。

  这次完形填空的文章主要说的是回转寿司这种商业模式是如何利用顾客的心理的。应该说难度适中,文章中并没有出现很偏的词汇。我想提醒的是:今年的两次2级完形填空的文章都选择了与日本现实生活关联紧密的素材,并具有典型的日本文化特征。外国人在学习日语的同时不能忽略对日本文化的理解,这应该也是出题者的一种暗示吧。所以,平时加强日本文化的学习和理解对做这类题来说是很有帮助的。

  完形的5个问题里很全面的考查了前后逻辑关系,语义辨析和固定搭配等。只有正确把握文中大意和句子的构造,句与句之间的关系,才能作出正确的选择。大家也可以发现基础语法的考核非常的明显,不仅是N2,N3甚至N4的基础语法也占据了相当的比例。由此可见,扎实的语法功底是攻克语法这两大难题的关键。

  阅读理解部分:

  新能力考N2阅读部分延续了旧能力考的大题量特点,每次都会有一部分考生因在文字语法上耗费时间过多而导致最后没做完阅读题。要杜绝这种不必要的失误,留出70到80分钟来做阅读是很有必要的。今年阅读部分的体裁主要还是以论述文和说明文为主,其次就是考查以实际应用为主的商务文和信息文。难度仍在中篇和长篇文章的理解上。普遍考生的反馈还是读不懂或选不出。读不懂的原因大多是因为平时读得少,不会读或者语法基础不牢。读懂了选不出则是因为不会思考,个人的主观意识过强而影响了客观地去对照文章理解选项。针对以上种种,从备考的立场出发,平时需要大量阅读上述体裁且质量较高的文章,熟记老师所总结的各类文章体裁的结构特征以及日本人惯用的表达方式。另外平时读文章时要养成“读而思”的习惯,“读而不思,非阅读也”。在理解句子的意思后,要深入去思考作者创作的意图,表达的手段与方式,这样才能真正提高阅读的速度和解题的能力。

  听力部分:

  这次的听力可以说再次给了考生们一个下马威,尤其是N1,语速之快让考生吐槽说怀疑监考老师按下了快进播放。分值比重占到了三分之一的听力必然需要你在备考时也要付出三分之一的时间,否则无法应付。从题型上说,课题理解和概要理解仍沿用相同的问题模式,基本都是生活化的场景。需要熟记这种类型问题的分析及处理措施,比如多注意否定表达和转折表达,以及语气等。而听概要理解和综合理解类题则要求考生拥有良好的逻辑意识和掌握相当的逻辑接续词。逻辑意识无论是在阅读,听力,还是口语表达中都是一个优势,能最大程度的来弥补和消除由于词汇量不足而带来的影响。让众多考生最头疼的想必还是那12道即时应答题了。级别越高,这道题的难度越大。瞬间听懂他人所说的话并且瞬间作出正确的回应,没有扎实的听力词汇量是无法作出准确回应的。所谓听力词汇是指耳朵能听出来的词汇量。很多单词只是你的阅读词汇而非听力词汇,也就是说“眼睛认识而耳朵不认识”。不论是长期的学习还是短期的备考,听力都是你不可忽视也不能再放弃的一个重要的单项了。

  总结:

  无论这次你考得怎样,对于你来说都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全新的起点,为了下一次挑战能力考,你都应该做更全面的准备。

  一、相信考生们已经体会到新能力考的“活力”。考试因时代的需要而作出了改革,考生们也要“思变”,顺应其变化,转变传统的死记硬背的语言学习模式,积累高效的学习方法。活学活用,融会贯通。

  二、通过能力考不需要高智商,但是一定需要好习惯。良好的日语学习习惯应是:耳,眼,脑,口,手并用,重基础,重归纳,勤练习,勤思考,活应用。过程尽善尽美,结果就会顺其自然。

  三、重视听力,且持之以恒,不偏科的同时又发扬自己的优势,方能完美过级。

  总体来说,2015年12月能力测试语法题目,与以往的考察形式相似,希望以后的考生要多以真题为借鉴,打好语法基础,平时多积累学习常用表达方式。希望各位考生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新东方热报课程:


(实习编辑:高奕飞)
在线咨询
免费试听

新东方日语辅导专区

班级名称 上课地点 上课时间 费用 详细

猜你喜欢

  • 留学资讯
  • 日语考试
  • 日语学习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日语能力考试工具箱

            考试介绍 考试时间 考试内容
            报考级别 考场查询 报名程序
            在线咨询
            标签之前即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