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小语种>日语(不更新)>日语考试>经验交流>正文

日本留学:谈谈必不可少的日本ATM

2015-08-11 13:13

来源:沪江

作者:

 新东方小语种课程


日本留学:谈谈必不可少的日本ATM


  一、日本银行的营业时间

  日本目前最大的银行依次分别为:

  ① 三菱东京

  ② MIZUHO 银行(みずほ银行)

  ③ 三井住友银行

  ④ RISONA 银行(りそな银行)

  日本所有银行的窗口营业时间统一为 9:00~15:00,周六周日及国定假日全休。这一条其实很合理,因为银行职工也属于国民的一员,银行所有职工当然也应该享有国定假日休息的权利。也正因为日本银行窗口营业时间不长,这就要求银行在 ATM 的自动化功能上多下功夫。相比之下,日本 ATM 的营业时间就比较长,平时大致为7:00~21:00(各设置点的营业时间不尽相同),周六周日及国定假日照常使用。另外,银行也会根据用户的需要,在那些特殊的商业地段设置一天24小时营业的 ATM。当人们习惯了日本 ATM 在制度上规定的营业时间,平时就会在它规定的时间段去利用 ATM,大大提高了 ATM 的使用效率。近几年,在那些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内,也都设置了各银行可以通用的 ATM,以解那些有急事人们的需求,所有银行 ATM 24小时营业就更加不需要了。

  日本银行的帐号通常只有7位数,好比说,三井住友银行上野分行,帐号1234567,简单明了,容易记住。一个分行中7位数的帐号(近1000万人次)应该完全够用,位数不长的帐号将给顾客使用 ATM 带来意想不到的准确、快捷和便利。

  日本的 ATM 全国联网,不但同一银行所有 ATM 全国联网,不同银行所有 ATM 也全国联网。这样,有急事的人们就可以在不同银行(跨行)的 ATM 上进行操作。这里强调一下,日本银行的联网是名副其实的联网,不管同行异行,这里汇款结束的瞬间,那里实时就可收到。日本银行 ATM 的功能繁多,几乎绝大部分的银行业务都能在 ATM 上操作完成。所以,尽管银行窗口营业时间不长,但人们并没有感觉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什么不便。

  二、ATM 机器

  日本 ATM 的操作和显示部分,都包括在一块相当于12~14英吋的彩色液晶屏幕上,操作时用手指触摸液晶屏幕即可,就与人们现在使用的 i-phone 相同。彩色液晶画面不但随时显示有详细的操作说明,ATM 还伴有辅助的语音提示,顾客来时说一声“欢迎”,顾客走时说一声“谢谢”,中间还会用语音告诉顾客下一步操作的步骤和方法。ATM 彩色液晶画面的字体也较大,这是为了让那些老年人也容易看清,非常人性化。

  根据具体业务的操作,ATM 可以只使用银行卡,也可以只使用银行存折,当然还可以同时使用银行卡和银行存折。例如,存钱时不需要银行卡密码,所以,存款时仅使用存折即可。而取款和汇款转账时必须要有银行卡密码,那就必须使用银行卡才行。当然,在使用银行卡存款、取款和汇款转账时,如将银行存折也一起插入 ATM,这次交易内容在存折上的打印,将与存款、取款和汇款转账一次完成,非常便利。

  为安全起见,防止普通银行卡的伪造,日本银行在早几年就推出了难以伪造的 IC银行卡(含有芯片的银行卡),目前,IC银行卡已经完全普及。另外,日本的 ATM 还配置有持卡人的指纹确认装置,申请必须确认指纹后才能使用 ATM 的顾客,在插入 IC银行卡并输入密码之后,还需将自己的手指放在指纹确认装置上进行判别。如此,即使有人拾到了你的 IC银行卡,即使他也知道该 IC银行卡的密码,他也还是取不到钱。持卡人的指纹事先需要在银行进行取样登录备案,为防止被登录的手指受伤,通常可登录二个手指的指纹。看,日本银行想得多周到。在日本,确认手指纹的 ATM 早几年也已普及,申请该项目的费用亦全部由银行方面负担。

  另外,每一台 ATM 的旁边都会对应一部紧急联络电话,有问题时顾客拿起电话,不必拨号,无需等待,立即就可与该银行的电话服务中心取得联系。这是为了以备顾客在操作 ATM 时如果发生问题,或者 ATM 机器突然发生故障时使用。在日本,ATM 发生故障的概率其实是微乎其微的,本人至今尚还没有遇到过一次,据说这就叫做“有备无患”。另外,每一台 ATM 的上方也必定会设置一台录像监控装置,在万一发生抢劫以及一些不测事件之后有助于现场实际状况的确认。

  日本 ATM 液晶画面的文字以日语为主,同时也可选择英语表示。但在外国人较多的地方,有些 ATM 的画面还可以选择中国语和韩国语,大大方便了外国游客。

  日本 ATM 的液晶画面通常设置成稍成斜度的水平位置,顾客是从上方往下看,这样可以防止站立在后面人们的偷窥,保护顾客银行卡内容的隐私。

  日本每一台 ATM 的旁边都有一个架子,放有充足的印有该银行台头的正规信封,以方便部分顾客在取钱之后,需要将纸币放入信封的需求。

在线咨询
免费试听

新东方日语辅导专区

班级名称 上课地点 上课时间 费用 详细

猜你喜欢

  • 留学资讯
  • 日语考试
  • 日语学习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日语能力考试工具箱

            考试介绍 考试时间 考试内容
            报考级别 考场查询 报名程序
            在线咨询
            标签之前即可 -->